top of page

臺北市立動物園「生態主題園區」先期規劃技術服務委託案

案名:臺北市立動物園「生態主題園區」先期規劃技術服務委託案

案件說明/設計概念:

動物園是一處人類和生態相遇與對話的場域, 反應了城市對於生態環境的態度。

 

在全球暖化且氣候變遷的時代, 我們認為人與生態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 唯有珍惜自然、尊重在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才是人類該學習的功課。

 

木柵動物園地處文山區,為台北市唯一鄰接具豐富生態雪山山脈的行政區,而來自雪山山脈的豐富生態在此基地與我們相遇,人與生態,得以面對面,和平相處。

 

因應文山區生態優勢而生的觀光據點(如貓纜,水岸露營),與便捷的交通,未來,藉由動物園這個場域,我們在這裡呈現人與生態結合的可能性,重新定義此台北大都會的邊緣地帶,創造成為其再生契機。

 

將後方動物園山的綠意及生態資源帶入基地中,創造生態走廊,而非一刀兩斷自顧自的在基地中發展。將生態在兩個不同的向度相互交織,在平面上透過退縮形成生態跳島,也在景美溪對岸河濱公園加入景觀空橋連接至基地,讓周遭的生態資源均可連結於基地;在剖面上用地景公園的方式置入大草坡、綠平台、生態廊道,地景草坡從動物園門口切入基地,並串連於整個基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