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雄科技大學 -建工校區藝文中心及行政大樓穿堂空間建置統包工程

案名:高雄科技大學 -建工校區藝文中心及行政大樓穿堂空間建置統包工程

 

 

”Muses Agora” / NKUST (Photo By 許偉揚)

#校園涵構
大學校園實際上是一系列不同年代的舊建築群所構成,而本案展演場域所座落的建築空間既是學校舊有的活動中心,經過多年的使用場所本身已呈現較無統一且混雜的視覺狀態。而新展演場域要融入此舊有環境並且要不失當代校園藝文空間應有的美學態度,而兩個展演場地尺度又皆屬微型空間,並且緊鄰上下樓層的學生動態活動的空間,綜觀基地本身諸多限制與挑戰,我們以希臘神話中掌管藝術與科學的女神“繆思“Muses Agora”來命名這個新展演場域。場域由2個平行排列的「BOX」所組構,包括一層美展「BOX」為一挑空兩層的靜態展陳空間,以及較為動態的表演BOX設置於二層空間,而工作空間等附屬服務空間則依附在二層表演BOX的四周圍。

#美展BOX
一層超過7米高的美展BOX可為校園藝文活動提供更多元的可能性與應用,以正三角形為設計模矩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於頂層的天花平面,再投影至第二層的新設空橋鋼構系統,藉由空橋新路徑的連結再現原已閒置多年的二層戶外平臺,轉化為戶外的展演交誼等互動場域。美展BOX四周為既有建築的帷幕玻璃,透過室外建築迴廊以及室內新設4米高的展示牆體,漫射的光線不再干擾展示的藝術作品,並且以自然光營造美展BOX所需要的環境光源。美展BOX無論從內部場域甚或外觀立面的改造都企圖找到一種方式,合理的融入其所處的既有建築與校園當中。

#表演BOX
二層表演BOX空間序列,利用增建的空橋貫穿美展BOX與表演BOX,利用帷幕牆自然光的漫射,透過外部迴廊、增建空橋的過渡&疊加等,使兩個面積不大的展演BOX因介面轉折的互動而產生感官的對話層次及豐富性。兩個BOX就像超大型藝術雕塑所期待的必要場景,中央核心的部分以2F新設的空橋空間框架貫穿展演場域,延續原建築帷幕牆的穿透性將2F新設的空橋場域對校園樹景天際線與校園涵構與活動紋理結合,形塑展陳空間的場所基調與氛圍。在空橋上方的移動之間與大學校園日常疊合為一,構造上型鋼建構的新設鋼橋與玻璃帷幕結合,將原封閉的帷幕牆打開變成貫穿展演box的主要入口,並且讓自然光在整座空橋上漫射與融合。

#光BOX
1F展陳空間兩對稱圓柱形構美展box入口的內外壓縮與過渡,光線穿透空橋連結於1F展陳空間與2F表演廳。此新設空橋設計成為展陳空間的延伸通道,在上下樓層間彼此視線感官互動的自明性,成為容納藝術音樂創造力的美學場域;另一方面「BOX」為了表現同樣也是展與演的場所,設計上以兩種採光系統,以賦予美展BOX空間以展覽特性的模矩式全域照明,也有賦予表演BOX空間以敘事式情境照明。

#自明性
本案最大的挑戰在於,這兩個一靜一動的「BOX」既要呈現自己的主體性與自明性,又要與既有活動中心的建築以及校園既有校舍關係協調等⋯。這樣的排佈方式明確地區分了靜態展覽與動態的表演,同時使二者彼此呼應與連結,並合理化附屬空間的安排⋯。
#全聯建築瓦建設計 #賴怡成總顧問 #NKUST #MusesAgora

#老校舍穿堂的減法設計(Photo By 許偉揚)
本案舊有校舍穿堂場域改造是在既有條件下進行優化,以減法設計為原則,重整混亂的視覺元素以及天壁間經年累月舊有的管線。延伸原有建築斬石子的色調透過暖灰色與木質芳名錄造型拚貼,以及保留老建築物具歷史感的蛇紋大理石地坪,來統一穿堂場域整體的主視覺,並且更新指標系統以利於整體場域動線的機能劃分,增益場域自明性、合理性與通用性。
做為大學舊校舍減法設計改造的示範場域,我們再次確立了減法設計的實務操作,在新舊銜接的困難上找到平衡點。期望推廣至各大學院校,不只是視覺上的統一性提升,更期盼不論是來洽公或者是來參訪重新認識校園的一般民眾,都能有更完備的使用者經驗,並重新認識昔日大學校園的行政樞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