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引中柱碼頭行政旅運中心

案名:東引「中柱碼頭行政旅運中心」興建及周邊環境營造計畫新建工程

 

 

案件說明/設計概念:

  • 整體造型與色彩計畫

整體造型呼應東引鄉花崗岩地形,及海岸地區的海灣、岬角、海蝕崖、海蝕隙、海蝕洞等多樣的豐富地形風貌。而臨防風堤的直切面,再複合渡輪的外觀語彙,呈現出外觀多樣複合造型的趣味,成為中柱港區的亮點特色建築。外觀材質採抿石子,通體顏色以灰色為主,再加上白色面漆,為建築外觀增添清新活潑的氣質。

 

  • 整體外部空間構想

外部空間與道路銜接部分,除客輪進出港時段,配合旅客上下船之必要動線需求外,也考量上述時段之外,本旅運中心可做為觀賞港區的活動景點,所以設有外部大階梯及無障礙坡道,供遊客登高遠眺中柱港外海景色,傍晚可觀看夕陽美景。當客輪進出港區時,提供的觀港平台,也可做為觀賞客輪及迎送親友遊客的活動平台。

 

  • 外部造型與室內空間

於屋頂設置通風口,促成室內空氣對流,增加室內使用者的舒適感。屋頂薄層植栽,除綠化外,也作為屋頂隔熱,減少室內的空調負荷。

綠屋頂上並錯落設置採光窗,輔助寬廣的候船空間照明使用,減少室內照明電力負荷。外部的斜坡道除可供遊客上下觀港平台使用,並可供二樓的辦公室的無障礙坡道使用,因此免設置無障礙電梯,免除了離島鄉鎮電梯維護的困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