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媒體中心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工程」 榮獲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殊榮


2020.07.26

2020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暨晚宴於7月23日假台北王朝大酒店舉行,本局於2019年度完工驗收的「新北投車站第二期工程(月台、鋼棚架、軌道區復原工程)」、「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修復再利用工程」同時榮獲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並由蔡宗雄局長代表領獎,國家卓越建設獎(FIABCI-Taiwan Real Estate Excellence Awards)是由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主辦的獎項,開辦至今已連續辦理15屆,為台灣年度建設的最高榮譽,也是國內建築業界的重大盛事。


「松山療養所」成立於1915年,前名為錫口養生院,見證臺灣肺結核療養歷史,原址位在現今衛生福利部行政區內。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距療養所不遠處,約於1935年興建,屬日治時期高等官第二種官舍,建築特色和洋折衷兼併,於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原權管單位為衛福部胸腔病院,但因產權複雜,以致歷史建築荒廢多年。2016年由本局積極向權管單位辦理無償撥用,2018年投入約2,500萬元、歷經一年半修復,建物入口處有八角形小柱,柱基有Art Deco 13溝面磚裝飾,內部車寄、玄關、應接室等空間保留了很多日式建築原有的特色及風貌。為能有效活化再利用,並呼應松山療養所的歷史,修復後以「藝文療癒」為定位,並採OT方式委託營運,為南港地區增加一處藝文休憩療癒空間。


相關報導

官網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古蹟活化轉身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介紹影片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建築篇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木作篇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泥作篇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歷史篇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跨國建築篇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老屋重生 變身藝文療癒空間


照片或連結: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