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立交通大學-光復校區圖書資訊大樓空間整修統包工程

案名:國立交通大學-光復校區圖書資訊大樓空間整修統包工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改造
給下一代的圖書館,關於知識的共享共創 / Sharing Agora

本案”共創埕”位於陽明交大浩然圖書館六樓,我們試圖翻轉了傳統觀念,將充滿白噪音的"共創討論"學習模式形塑為圖書館的showcase。從台語「埕」所傳達"分享性&公共性&原創性"來構思空間的隱喻與脈絡。一開始我們試著切割出幾條縱軸線來區分動態展演與群聚討論以及相對安靜的研習閱讀學習空間,以中心挑空展演發表區為整個「埕」的核心向兩側開展出能去對應可供彈性使用的”微型埕”(開放式研究小間),並且打開六樓四周的景觀天際線來縫合圖書館空間內外的關係,想像在師生交談聲此起彼落的”共創埕”,扮演著師生交流&公開談論議題與創意發想的新創場域。

浩然圖書館自87年啟用至今,已然二十餘載,豐富藏書和展覽活動使它成為陽明交大新竹校區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隨著科技快速更迭,海量的書本不再是獲取知識的主要媒介,因應學習方法隨科技工具有所革新,師生取得知識的媒介並不限於圖書館或課堂,從過去單向「收穫」的學習模式,到今日「共享」成為學習主體的時代來到,而傳統圖書館的空間角色必然需跳脫過往的形式,轉化為主動與互動共享的學習思考平台。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六樓全層改造
設計工程統包 :
UPGA全聯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x UPGA瓦建設計
設計總顧問 : 賴怡成 教授
#校園美感軸線 #Universal_Design
#知識共享共創 #NYCU

bottom of page